人民网健康·生活

痤疮疫苗即将问世

2017年04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痤疮俗称青春痘、粉刺、暗疮,几乎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病。虽然治疗痤疮的方法很多,但是治疗效果却因人而异。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疫苗,有望治愈或预防痤疮。 

  此前,人们一直无法确定痤疮形成的过程。近日,研究人员最终解开这一谜团,了解了痤疮形成的全过程。

  研究人员表示,痤疮是由丙酸杆菌引起的,这种细菌会伴随人的一生。之前无法研制疫苗,是因为这种细菌有时是对身体有益的。此次研究中,他们发现丙酸杆菌分泌在皮肤表面的毒性蛋白,是引起皮肤生病的“真凶”。 

  因此,研究人员试图研制一种疫苗,既可以消除丙酸杆菌分泌的毒性蛋白,又能做到不伤害细菌本身。这种疫苗已经成型,目前正在对痤疮皮肤活检组织进行试验,下一步则是测试疫苗的临床有效性,预计将会在1~2年间问世。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患痤疮最大的人群是青春期的男孩和女孩,约80%的青春期少男少女都难逃此劫。除此之外,激素、饮食、遗传和环境的影响,也是引起痤疮的重要因素。使用润肤露、润肤霜等化妆品也容易引起痤疮。▲

  (王小宜)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