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介入 基层仍是短板

王潇雨

2017年04月27日10:00 来源:健康报网

  4月21日~23日,第二十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发布了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2016年度全国心脏介入治疗数据。专家指出,我国心脏介入治疗发展迅速,成果突出,但基层机构的工作仍待加强。

  冠心病介入数量5年翻一番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介绍,2016年度全国冠心病介入治疗共完成666495例,较2015年增长了17.4%。与2011年的34万余例相比,冠心病介入治疗数量在5年内增加了一倍。手术死亡率逐年下降,近3年稳定在0.21%。

  2016年,共有1500家医院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较去年增加147家;有23个省份超过1万例,前5位分别是北京市、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和河南省,手术例数均超过4万例。霍勇表示,目前介入治疗指征及器械使用较为合理;手术入路以桡动脉为主,占90.51%;自2013年起,平均植入支架数量为1.5个左右,近99.6%是药物洗脱支架。

  霍勇指出,尽管2016年病例数增长速度较快,但仍存在病例数过度集中、漏报等问题。同时,基层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战场,32.97%的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在区(县)医院。可喜的是,区(县)医院的平均支架数为1.48个,手术死亡率为0.19%,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从2个省级质控中心上报的296家县级医院数据来看,具备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能力的基层医院仅有50%;区(县)医院平均介入医生数为2.75人,低于全国平均数4.76人。霍勇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介入治疗培训。

  先心病介入进入平台期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放射影像中心主任医师蒋世良介绍,2016年全国共完成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29709例,成功率为98.3%,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为0.09%,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死亡率为0.01%,同比有所上升(2016年死亡4例,2015年死亡1例)。开展先心病介入治疗的医院共计357家,较2015年增加4.7%。

  沈阳军区总医院先心病科主任医师朱鲜阳认为,目前先心病介入治疗进入平台期,人才较少,培养缓慢,应加快培训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医院及医师加入先心病介入治疗队伍。蒋世良指出,目前开展先心病介入治疗的县级医院数量少,2016年仅有2个省的4家医院完成24例,硬件条件具备的县级医疗机构需重视培养先心病介入治疗人才。临床医师要注重团队配合,尤其是儿童患者的术前、术中、术后处理,防止并发症增加。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教授介绍,2016年我国大陆起搏器植入总量为73080台,比2015年增加约10%。同时,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三腔起搏器植入总量呈上升趋势。我国心律失常的防治工作发展趋势良好,但在心脏性猝死的一级、二级预防方面还相对薄弱,未来应加强电生理医师培训。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