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南启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

2017年04月27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13日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该省新近启动了科技重大专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来应对该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普及教育水平低、防治能力不足、技术和方法落后等问题。项目成功实施后,有望为该省每年节约慢病医疗治疗费用1亿元。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于去年底获批,主要致力于尝试将疾病防治关口前移,打造慢病管理的新模式。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南华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

项目负责人之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袁洪介绍,我国成人慢病患病率约为45%—50%,慢病死亡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慢病中,有近30%的为心脑血管疾病,此类慢病的知晓率、诊断率、治疗率低,治疗不规范、治疗体系碎片化,新技术推广、规范化培训、质量提升不足。

为此,项目将展开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识别与干预策略研究、心脑血管疾病救治技术与规范化治疗模式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心脑血管疾病决策支持关键技术研究三项子课题研究。(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余希)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