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膳食脂肪可延长线虫寿命

2017年04月27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老化相关研究显示:膳食补充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延长线虫寿命。至于这些发现对人类健康和寿命是否有意义,还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确定。

科学家发现,H3K4me3甲基转移酶参与组蛋白修饰,这种信号能影响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现象。H3K4me3甲基转移酶的缺乏可以明显延长线虫寿命,但其背后机制仍不清楚。

此次,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安妮·布鲁奈特及同事研究表明,同样的酶缺乏会改变线虫的脂肪代谢,促进单元不饱和脂肪酸(MUFA)在肠道内积聚。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属于一种不必需脂肪酸,可以在体内合成。研究团队发现,膳食补充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如油酸或棕榈油酸,可以延长线虫的寿命。

脂肪代谢在许多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人类而言,脂肪以甘油三酯形式在体内过度存储,与动脉粥样硬化和Ⅱ型糖尿病等疾病相关。但脂肪存储增加是否在所有情况下都不健康?新近研究已开始挑战这一观点。许多食物原料含有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包括红肉、坚果、橄榄和牛油果,人们正在将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与人类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风险降低联系在一起,而且认为其可以抵抗氧化造成的伤害。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指出,目前仍需要开展进一步研究,才能评估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人类的好处。(记者 张梦然)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