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2017年度脑卒中筛查惠民工程启动

2017年04月26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丰台区卫计委肖立新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张允岭院长到大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督导

4月25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卫生与计生委肖立新副主任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张允岭院长一同来到大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马庄中心站,现场督导2017年度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启动。

今年是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落地丰台区的第7个年头。作为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项目基地医院,2017年度东方医院在北京市卫计委、丰台区卫计委的支持下,在社区办事处、街道居委会的协助下,牵头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对辖区内3500余百姓进行脑血管病的筛查与干预,对其中的700余名脑血管病高危人群进行了免费血脂、血糖、同型半胱氨酸检查及颈动脉超声检查。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居民进行检查

自3月28日丰台卫计委组织召开脑卒中筛查项目启动会后,东方医院和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筹备,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免费检验检查,还贴心地为居民们准备了早餐和小礼品。正值北京市医药分开改革时期,社区门诊就诊量较前增多,人手不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齐有胜院长更是充当起现场协调员,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大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桂花院长积极组织协调,确保了工作有序开展。

本年度的筛查工作是面向2014年度 5000余筛查对象进行的二次随访,旨在监测3年内区域人群脑血管病发病变化情况。东方医院结合自身中医药特色优势,系统调研区域人群的中医症候特征,开展中医药防治脑血管病的健康宣教,建立了中医药慢病防治的良性体系。该项目也带动了社区科研水平的提升,7年内东方医院与社区医院合作,共同署名发表核心期刊55篇。

张允岭院长指出,东方医院连续7年与区属8家社区医院协作,累计筛查50339人,其中高危人数12056人,完整录入中医症候数据11725份。通过筛查项目锻炼出了一支成熟稳定的慢病防治医疗队伍。并以此项目为契机,建立了丰台中医医联体,推动了区域分级诊疗的开展,为深化医药分开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肖立新副局长在视察时强调,脑卒中筛查项目是国家卫计委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其意义深远。随着筛查与防治模式的逐年延续和推广,持之以恒,若干年后,区域脑血管病发病率将有所下降。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