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胃癌:身体发出这些信号千万不能忽视

2017年04月2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点击进入问诊、观看视频回放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高奕楠 实习生唐京铎)胃癌和肠癌都是中国常见的恶性肿瘤病,全国范围内,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但是早诊率却异常之低。

日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的步召德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在罹患肠胃癌的早期,病人会出现一些不易察觉的不适感。如果能及时捕捉到这些信号,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肠胃癌早期,身体发出哪些信号不容忽视呢?步召德指出,当身体出现上腹部不适,通常表现为时常疼痛、腹胀,大便带血时,我们首先要去医院检查,排除胃肠炎症等疾病的可能性,然后根据医生建议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例如胃镜、肠镜等。如检测出肿瘤,可通过缩小手术以及微创手术等治疗手段进行医治。

在病情的初期,往往大多数人忽视病情的发展,在发现以上症状时,并没有及时去医院检查。有些人因为惧怕痛苦和缺乏医学常识,很多人对肠镜、胃镜的检查望而却步。对此,步召德表示,实际上我国现今已有无痛的肠镜、胃镜检测,所以患者没有必要恐惧检查本身。

其实,肠胃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胃癌、肠癌是否能够痊愈完全取决于发现的早晚和治疗的过程是否规范。步召德强调,“为什么要提倡早诊,因为早期检查、早期发现是目前治愈肠胃癌最根本的办法。”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步召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肿瘤学博士

擅长:胃癌的精细手术、综合治疗;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直肠癌患者肛门及性功能保全;大肠癌新辅助治疗、转移性大肠癌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