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建成疫苗冷链实时监控系统 手机将可预约打疫苗

2017年04月26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家长在预防接种门诊登记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宇鹏)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为确保疫苗安全,目前北京市所有区已完成建设冷链设备温度实时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后的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将可通过手机APP预约打疫苗,追踪疫苗信息全程。

据悉,目前北京市已建立各类规范化门诊502家,其中AAA级门诊44家、AA级门诊129 家,A级门诊311 家、达标门诊18 家。这些门诊全部实现了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可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跨区和预约接种等便民服务措施。

针对疫苗运输和存储环节,北京市强化冷链管理,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所有疫苗实施全市统一配送,由统一招标采购的具有冷链运输资质的专业物流公司承担;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疫苗冷链管理全过程(出厂、储存、运输、接种每个环节冷链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覆盖(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

北京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已连续32年无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发生,连续20年无白喉病例发生,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调查显示,北京市全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由1992年的6.03%下降到了目前的2.73%,其中25岁以下人群降至1%以下。

据悉,今年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财政局批复资金近900万元,用于免疫规划信息化升级改造。届时,新的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将全面实现手机APP预约、疫苗信息全程追踪等功能。

此外,本月北京市卫计委和北京市疾控中心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调整,根据北京现有免疫规划程序,组织专家重新梳理了北京的免疫程序,新的免疫程序与原来的相比略有调整,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