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饭后别做俯卧撑

2017年04月26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随着健身运动的流行,俯卧撑成为众多健身爱好者的必练项目,男女老少皆宜。然而俯卧撑是否百无禁忌?答案是否定的,特别是餐后更不适宜做俯卧撑,否则可能出现肠扭转,甚至肠坏死等严重后果,追悔莫及!

饭后俯卧撑引起剧烈腹痛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特别的患者。这位63岁的叶先生,早餐后兴致勃勃地做了几个俯卧撑。做完后不久,就开始觉得肚子不舒服,本来以为休息一会就好了,结果腹痛越来越严重,如刀绞般剧痛,痛得他大汗淋漓,甚至开始头晕。到了下午,叶先生实在撑不住了,就打了120。救护车将叶先生送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经检查他的肠子有水肿、积液,很有可能出现了肠梗阻,需要尽快手术,于是叶先生被转到胃肠外科。

据负责手术的赵先明教授介绍,当叶先生的腹腔一被打开,医生就注意到,距离回盲部约30厘米的小肠呈360°扭转,正是这个扭转,让叶先生的肠管明显充血水肿,这也是引起他剧烈腹痛的原因。医生帮助叶先生的肠管复位后,肠管很快就恢复了血运和蠕动。目前,叶先生已经康复出院了。

剧烈运动最好饭后两小时后进行

那么饭后俯卧撑为何会引起肠扭转呢?赵先明解释,人体内的小肠长5-7米,长短因人而异。饭后的小肠内有食糜,肠管扩张,蠕动增加,此时若进行俯卧撑,由于重力的因素,原本充血、蠕动的肠子就有可能在腹腔中随着剧烈活动缠绕在一起,促使肠扭转的发生,不易自行复位。轻则可见腹痛、腹胀,重则可见肠缺血坏死,需及时行肠管切除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故饱餐后不建议进行剧烈活动,尤其是身体前倾、旋转过多的活动。

赵先明建议,饭后半小时以内,应以休息为主,可适当的散步、慢走。若要行强度较大的运动,建议饭后两小时再进行,以免影响营养吸收、损伤胃肠道,引起胃肠道疾病。运动分时段,善待胃肠道。(记者 陈辉)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