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售偏方 小心犯法(以案说法)

2017年04月2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案情】2015年,李某廷获得了一剂治疗脱发的民间偏方,该偏方是用十多种中草药药材打成粉状,然后用低度白酒浸泡而成的药酒。经自己使用后觉得效果良好,李某廷便与妻子覃某云商量包装销售该药酒偏方。此后,李某廷负责制作药酒,覃某云负责商标制作和瓶子灌装,两人制成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去屑良药、汗斑清、甲癣净、粉刺灵、痘螨净等18种药品,拿到广西鹿寨县、柳州市的一些发廊代销。2016年2月起,覃某云还以“晓之云鹤” 网名在淘宝上销售。

  2016年8月4日,广西鹿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查获李某廷和覃某云生产药酒的工具、中草药材、半成品及成品药酒。经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鉴定,上述18种药品按假药论处。随后,广西鹿寨县法院依法审理此案并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决被告人覃某云、李某廷有期徒刑十个月,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说法】生产者、销售者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规,生产、销售假药,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按照我国刑法规定,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鹿寨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廷、覃某云违反药品管理法规,生产、销售假药,两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覃某云、李某廷的地位、作用相当,均是主犯,应按照二人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

  广西鹿寨法院提醒,近年来随着美容美发产业的发展,市场上出现各种特效中药去屑洗发水、治脱发秘方、神奇面膜等,其中不乏一些不法商贩打着民间偏方的幌子,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非法谋取高额利润,它们的原料未必合格,生产经营也没有依法取得相关资质。为此,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留个心眼,认准合格产品,抵制假冒伪劣产品。

  (本报记者 魏哲哲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6日 18 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