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遛娃行业要在规范中发展

2017年04月26日08:29 来源:北京晨报

  专门陪着孩子玩儿,就能月入近万元?报载,这是一个新兴的职业,有一个好玩的名字叫遛娃师。遛娃是个技术活儿,到哪儿遛,怎么遛,考验着年轻父母的脑力和体力,也吸引着众多亲子企业的目光,成为不少商家接近的窗口,遛娃经济应运而生。

  遛娃行业的兴起,源于父母期待孩子亲近自然的需要,毕竟,对于孩子而言,无论咿呀学语,蹒跚走步,乃至成为到处乱跑的“小淘气”,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向往是一种本能,而接触自然,拥抱阳光,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很多父母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充足,因此,有遛娃师相伴,带着孩子锻炼身体,拓展视野,必然受到忙碌的父母亲的欢迎。

  针对这一新兴行业,有必要提醒以下几点。

  首先,国家要对遛娃行业进行规范。毕竟,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不能有丝毫的大意。政府应该从源头开始就引导这一行业正规发展,不能等出了问题再去整治。在寓教于乐尚难有量化指标的前提下,保证安全应该是硬性规定。

  其次,对有志成为遛娃师的青年人而言,一定要掌握专业技能,比如幼教知识,比如急救常识。在切实保证孩子安全的同时,对于活动要有一定的设计,每一个活动都要有针对性,要在玩乐中注重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锻造孩子们开朗的性格、坚韧的品质。

  最后,也要提醒年轻的父母们,无论多么优秀的遛娃师,请来陪伴孩子都是无奈之举,如果自己有闲暇时间,一定要身体力行,带着孩子强健体魄,亲近自然。陪伴孩子成长是父母的快乐,更是一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赵欧仁)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