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度保护“更受伤”

2017年04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保护后代是动物的本能,也是人的本性,有些孩子,特别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包括祖父母),总是怕这怕那,把孩子禁锢在“保护”圈内,惟恐孩子“出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近日刊文指出,过度保护会让家长和孩子都很“受伤”。

  美国亚特兰大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费舍尔表示,绝大多数家长都有过度保护孩子的倾向,一旦看到孩子在任何方面表现不如其他孩子,便会自责。费舍尔讲了一个自己的事例:“前几天,女儿把她的一幅画带到学校。她无比自信,我却担心其他孩子完成得比她好。”相信当家长的都遇到过类似情况,很多家长表示,已经意识到自己存在过度保护孩子的问题,只要孩子不开心、沮丧,自己就会非常焦虑,想改变这种状态,却不知从何做起。

  费舍尔建议家长要从几方面着手改变自己:首先,转变心态,注重孩子的学习过程而不是结果,特别是成绩和分数;其次,重视长期目标,而不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再次,不要过早干涉孩子的学习,不要让孩子认为他们能在家长身上学到所有东西。放手让孩子尝试,哪怕知道他可能会跌倒。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要表扬孩子所付出的努力,在他跌倒后再给予一些适当的反馈和意见,更有助于孩子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家长需要教育孩子如何在看似绝望的逆境中寻找希望。▲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