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营养太好太差都会得结石

2017年04月25日20: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国是世界三大泌尿系结石病高发地区之一(另外两个是泰国和美国),发病率高,而且南方发病率明显高于北方。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泌尿系结石的发病年龄多见于25~40岁(其中,女性在50~65岁会出现第2个发病高峰),男女发病比例为3:1,高温、办公室白领久坐一族、海员及外科医师等都属于易患人群。

  一般认为,多食高钙、嘌呤食物,缺少饮水是导致泌尿系结石的重要因素,而营养好的人容易患上尿路结石,营养差的人则容易出现下尿路结石。由于家族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相似,泌尿系结石也有家族多发的倾向。

  此外,如患有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泌尿系统的梗阻、感染、异物等疾病,也可导致继发性泌尿系结石。

  如果结石不是太大,可以定期观察,通过多喝水、多运动,让石头自动排出。但这个方法也可能导致石头越长越多,越长越大,当石头长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手术干预了。最简单的是体外冲击波碎石。还有一些微创手段,如在腰部打一个小小的“通道”,把石头粉碎后再冲出来,也可以通过尿道逆行上去,但如果石头比较大就不适合这些方法。可以通过最传统的手术把石头取出来。

  尽管有这么多处理手段,但想要把石头全部取出来是很困难的。统计表明,结石的残余概率非常高,40%~50%的病人取石后会出现复发。

  对于一些顽固性复发性的结石,还要寻找原因,如是否患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胱氨酸尿,皮质醇症、慢性消化道疾病、痛风等,若有则需要积极防治原发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