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同在一个屋檐下,为啥蚊子偏偏“喜欢”你?

2017年04月25日13: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劳累了一整天,你躺在床上想舒舒服服地睡个好觉,但此时如果有一两只蚊子在你身边飞来飞去,绝对会让你“抓狂”。晚上没睡好觉不说,醒来的时候还发现自己身上多了几个又红又肿的“包”,让你奇痒无比。你可能非常疑惑:屋子里那么多人,为什么蚊子偏偏“喜欢”自己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显微镜下的“BTG FUJI”轮上蚊子样本。(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蚊子为啥“爱”吸血?原来是这种基因“惹的祸”

大家都知道蚊子叮人是为了吸血,但你知道蚊子为什么“爱”吸血吗?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刘仕平在接受《重庆晚报》采访时介绍,蚊子“爱”吸血与其体内的一种基因(miR-1174)密切相关。该基因只存在于吸血蚊子体内,当研究人员把这种基因从吸血蚊子体内去掉后,吸血蚊子便不再吸血。但去掉这种基因会缩短吸血蚊子的寿命——通常情况下,野生蚊子能存活2~3个月,去掉该基因的蚊子最多只能活半个月。

蚊子“爱”吸谁的血?这和血型真没关系

大家同在一个屋檐下,为什么蚊子偏偏“钟情”于你呢?不少人认为蚊子“偏爱”某种血型的人,但目前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宁波市疾控中心主任技师白勇在接受中国宁波网采访时表示,“蚊子不‘挑’血型,不同血型的人被咬的几率相差无几。”那么蚊子“挑”什么呢?白勇介绍:“蚊子主要‘挑’气味”。事实上,据新华网报道,出汗多、体味大、经常化妆、爱喝酒的人往往更容易吸引蚊子的注意。

小小蚊子危害大,传播疾病真可怕

虽然蚊子体型不大,但你千万别小瞧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在所有动物里,蚊子对人类的危害最大”。曾晓芃表示,蚊子主要能够传播以下4种疾病:

1、疟疾。它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和艾滋病、结核病一样的三大危险疾病之一。

2、登革热(dengue fever)。这种疾病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致死率在15%~50%之间。

3、流行性乙型脑炎。它是一种由蚊类传播的人畜共患疾病,十岁以下的儿童发病较多。

4、基孔肯雅热(Chikungunya fever)。这种疾病是由基孔肯雅病毒引起的,对关节的伤害极大,几个小时就能让关节丧失功能。

“赶之不尽,杀之不绝”?这种疫苗或可对抗所有“蚊媒疾病”

从苍蝇拍到电蚊香,从纱窗到驱蚊手环,人类与蚊子的“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蚊子似乎“赶之不尽,杀之不绝”。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美国一家公司声称研制出一种名为AGS-v的疫苗,该疫苗或可对抗所有“蚊媒疾病”,即以蚊子为媒介进行传播的疾病。蚊子一旦叮咬了注射过该疫苗的人,将会死亡或者无法繁殖后代。同时,该疫苗在人体内建立的免疫系统会对蚊子唾液产生类似过敏的反应,能够将蚊子通过唾液留在人体内的病菌杀死。目前,这种疫苗正在临床试验中。(林梦雅)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