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可用于婴幼儿的13价肺炎疫苗上市北京即日起可接种

2017年04月25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北京市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一名婴儿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赵敬菡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赵敬菡)4月25日,北京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这一天,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北京市全面开始接种。

早上9点,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看到很多带着宝宝前来打针的家长们已在接种室门口排起长队。市民曹女士是朝阳区首位带着宝宝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家长,她告诉记者:“我从怀孕开始就学习各种宝宝健康方面的知识,这一疫苗对预防肺炎球菌疾病来说是非常有效的,所以一直留意社区服务中心所发布的接种时间。当得知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打后,我就赶紧带着宝宝来了。”

记者还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四个月大的宝宝来打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第2针,她告诉记者,宝宝的第一针是在美国接种的,现在国内也有了13价疫苗,就不用再出国打了。

据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科长陈秋萍介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的婴幼儿,分4针接种,建议第2、4、6月龄进行三次基础免疫,在大约第12-15月龄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即使错过了2月龄的宝宝,也可以接种,具体的接种时间可以向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咨询,他们会针对宝宝的年龄和其他疫苗的接种情况进行合理的排期。

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资深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告诉记者,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肺炎球菌也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是引起侵袭性疾病、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鉴于肺炎球菌疾病严重威胁儿童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在全球接种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列为优先任务。“接种疫苗不仅可以保护孩子远离疾病侵袭,也有利于节省家庭医疗费用和医疗资源,对公共卫生健康发展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曾光强调。

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科长陈秋萍强调:“初生至2岁间的儿童因缺乏相应抗体,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而且更易得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2009年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欧洲获批,迄今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之中,成为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目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在昆明、沈阳、西安、福州、南京和北京开始接种,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陆续可以接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