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靠“一根针”定位成功“拆弹”

2017年04月25日09:22 来源:羊城晚报

  一个6个月大的孩子,一颗鸡蛋大小的心脏,如果要在上面做手术,难度犹如“针尖上起舞”。可真的有医生做到了,当然,十分不易。

  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了解到,省医心、肺专家日前联手挑战高难度手术,运用胸腔镜下微创入胸术式,为患儿摘除心内肿物,这个肿物是一颗鸡蛋大小的纵隔肿物,为下肺静脉、右肺动脉主干、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和降主动脉所包绕,位置凶险,如果不手术,将随着孩子的长大进一步扩大,继而影响孩子心脏排血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先心病筛查发现胎儿心脏问题

  这个孩子叫小豪(化名),他还在妈妈肚子里,胎龄才24周时,在一次四维心脏彩超先心病早筛检查中,结果提示纵隔肿物!小豪妈妈不禁十分担忧,医生建议将孩子生下来再处理。小豪五个月大时,经心脏磁共振检查,发现一个鸡蛋大小(约30×21×20mm)的肿物贴心包,压着左心房。虽然肿物不大,但位置凶险,若进一步增大,极易受压迫,小豪随即住进省医心儿科待手术治疗。

  “若采用传统手术方案开胸取出囊肿,虽相对安全,但术后创伤大,术后恢复久。”心肺研所成立专家小组,启动相关科室会诊。考虑到患儿低龄,传统的开胸手术风险太大,几经商议,省医心、肺外科两个团队强强联手,提出了大胆的设想:患儿侧卧体位,采取胸腔镜下微创入胸手术,隆突下入路,体外循环全程保驾护航。但此法难度大,需要操作高度精细,但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对小豪日后的生活影响小。

  多学科联手为小患儿完成了手术

  “一切为了孩子”,术前,医生们精密设计手术计划,并根据影像资料明确比邻的重要器官,周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情况,一一备好解决方案。

  手术当天,两大学科团队为小豪施行了全麻下微创纵隔病损切除术(胸腔镜下侧胸入路不切开肋骨)。在侧胸肋间开了一个仅4cm的切口,胸腔镜进入胸腔后,发现肿物和心包界限不清,稍有不慎,将伤及孩子心脏。主刀专家凭着深厚的解剖功底,对影像资料的高度了解,选取隆突下入路,精细地分离周围组织,选定可疑位置后头皮针穿刺试探,确认目标后迅速准确地进行摘除肿物!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手术,肿物成功取出,手术顺利完成!最大径约3cm,包膜完整。术后小豪转入心外小儿ICU病房监护,三天后自主呼吸平顺,循环稳定,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省医心研所陈寄梅副所长和肺研所钟文昭主任医师表示,多学科团队合作使患儿在安全的保障下接受微创切除和快速康复。(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丹娜 郝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