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人民的名义告知:抗生素,服还是扔?

2017年04月25日08:14 来源:科技日报

每年全球约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23万新生儿因此不治夭折,2050年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世界卫生组织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心惊,抗生素滥用是罪魁祸首。

而美国最近公布一起病例则显示,一名女患者感染病菌后,对26种抗生素呈现耐药性,令医院束手无策。

世卫组织发布超级细菌名单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首次发布了12种被列为最高优先级的超级细菌名单。并将这些超级细菌按危险程度分为三类:紧急、高关注和中度。据知,此次公布的12种超级细菌的优先级的划分是基于如下考量:临床中的耐药情况,耐药导致的死亡率,人们因此发生感染的频率,以及这些感染给医疗保健体系带来的负担。

这不是世卫组织首次发出警告,该组织在此前多份报告中提出,如果许多利益攸关方不采取紧急措施,那么世界将走向“后抗生素时代”,数十年来可以治愈的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可能再度置人于死地。

有文献显示,世界范围内,耐药感染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每年有高达70万人死于耐药感染。而耐药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抗生素的滥用,包括人类自身的治疗滥用和动物过度应用抗生素。数据统计,2000年到2014年间,抗生素应用的标准剂量已提升50%。

2016年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要是世界各国不就抗生素滥用等问题紧急采取行动,到2050年,所谓的超级病菌将每3秒中导致一名病人死亡。该报告指出,按照目前趋势,到2050年,全球每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抗药性感染,而耐药感染的医疗费用将占到全世界GDP的1.1%—3.8%。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这份“最危险细菌”清单将提交今年夏天在德国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以敦促各国政府重视并切实应对耐药细菌问题。

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在很多人的成长记忆里,发烧吃抗生素是一条颠不破的真理,而现在更多的病人是要求直接输液。

清华长庚医院普内科马序竹副主任医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门诊经常遇到发烧病人这样的请求:请您给我直接输液,或开点更好更高级的药。

在病人心目中,输液比吃药好得快,更高级的药品往往则是:更新、更贵、更广谱——能杀灭的细菌种类更多。而在马序竹看来,抗菌药物根本没有高级、低级之分,“每种抗菌素都有自身的特征,关键是因病、因人选择”。马序竹解释说,比如老牌抗菌素呋喃妥因非常便宜,但对于社区获得性泌尿道感染的治疗,往往好于那些所谓的高级三代头孢。

“抗菌素使用的原则是能用窄谱的就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要几种联合用。”马序竹强调,衡量是否是“好药”的唯一标准就是“能治好病”,对症下药才是关键。“作为医生,我们会根据病情给予病人正确合理的指导,当病人感受到医生的真心,都会非常配合。这一点在我们医院非常突出。”

用抗生素要避免“两个极端”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要知晓“三个不等于”,即“抗菌≠抗炎”,除了细菌外,炎症还可以由病毒、炎症因子等引起;“发热≠感染”,发热的原因很多,如免疫、肿瘤等;“感染≠细菌感染”,感染的范畴更宽泛,包括寄生虫感染等。

需要提醒的是,运用抗生素还要避免“两个极端”:过度应用和久拖不用。医生往往能接触两类人,一类人是有点感冒、咳嗽就服抗菌素。其实感冒大多是由病毒感染的,用抗菌素来对付感冒,基本上是没用的。只有当感冒者出现有黄鼻涕、黄痰、咽喉疼痛剧烈、扁桃体肿大出现脓点等症状,并发中耳炎、气管炎、扁桃体炎、肾炎、风湿病以及肺炎,并确诊由溶血性链球菌等感染时,才需要用相应的抗菌素治疗。

而另一类人则正好相反,有病不吃药,拒绝治疗。这类病人的依从性比较差,往往存在服药剂量不够和擅自停药的现象。对此,马序竹强调,病人一定要按照医嘱、按疗程服用抗生素药品,在使用抗生素时,如果因为病情缓解就自行停药,可能让疾病反复发作,诱导细菌耐药,后果会更加严重。总之,老百姓遇到用抗生素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不要盲目滥用。(记者 李 颖)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