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成年中期”的你:如何做到“家庭事业双丰收”?

2017年04月24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从心理发展的角度将人的一生划分为八个阶段,其中25~50岁被称为“成年中期”。处在“成年中期”的人们,一方面对家庭有深深的责任感,另一方面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很容易让这部分人觉得疲惫不堪。那么,对“成年中期”的人来说,如何才能做到“家庭事业双丰收”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3日,重庆市长寿区桃花新城商圈,5岁的高古言和爸爸在街头阅读绘本《我的郊游》。(张异\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处在“成年中期”的人要努力获得“创生感”,避免“停滞”。其中,获得“创生感”的途径既包括一些必须履行的家庭职责,比如赡养父母、生儿育女等;也包括被称为“生产力”“创造力”的内容,比如积极参加工作等。在获得“创生感”的过程中,有些人可能会感到自己无法“一如既往地竞争与创造”,从心理学上讲,如果长期怀有这种感觉,意味着自己进入了“停滞”状态。处在这种状态下的人会感到精力枯竭、生活无趣,最主要的表现是过分关注自己的需求和欲望,即所谓的“自我专注”。

事实上,处在“成年中期”的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停滞”,而这种“停滞”很可能是由未能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引起的。比如有些人会觉得自己被家庭束缚,发现自己在处理家庭事务时总是力不从心,认为在工作角色与家庭角色之间进行转换非常困难等。

如果你也有这种烦恼,那你首先需要将“关注点”外移,即把“关注点”从“自我专注”转移到其它事情上,比如你可以通过参与工作为社会做出贡献,通过陪伴家人享受家庭的温暖等,因为这些都是你心理健康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另外,你可能担心自己的精力有限,无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其实是一个思维误区因为家庭与事业并不矛盾:

1、家人并不需要无时无刻的关注,他们需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所以你完全可以在工作之余给予家人最好的照料,对家庭的适度关注也能够减轻你在工作中产生的压力和紧迫感。

2、家庭与事业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比如你在工作中学到的经验能够指导自己更好地与家人相处,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也能够成为你奋斗的动力。(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