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外方来华交流

2017年04月24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赵敬菡)4月23日,由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中国医院协会、北京协和医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外方来华交流活动,在北京协和医院学术会堂开幕。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各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大使及随员,联盟中外双方各成员医院、观察员医院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国家卫生计生委崔丽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教授,联盟中方主席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联盟中东欧方主席贝劳·梅尔海依先生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执委会秘书长薛晓林博士主持。

国家卫生计生委崔丽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卫生交流合作以改善人民健康福祉为宗旨,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社会认同度高的合作领域,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推动卫生领域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和项目合作直接惠及各国百姓,有利于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深化多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自联盟成立之日起,中国、中东欧各国政府便对联盟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以及临床技术合作寄予厚望。崔丽副主任对中国—中东欧医院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医院合作联盟主席及执委会的作用,形成合力,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医院健康发展。二是务求实效,调动各成员医院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努力提高医院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水平和成果产出。围绕着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临床技术方面的合作。三是广泛借鉴缔结姊妹医院这样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拓宽和丰富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的发展。

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在致辞中说,匈牙利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中东欧国家之一,中匈两国在2015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匈牙利承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匈牙利也是承认中医合法性的国家之一。匈牙利将与中国在贸易、财务、卫生、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

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先生致辞中表示,捷克卫生部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签署了谅解合作备忘录,将会在中国多个城市,多家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目前已经建立了中医中心。捷克已经有不少成员单位加入中国—中东欧医院合作联盟,还有更多的单位在申请加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医生之间,研究者之间的双边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国医院协会作为全国性医院行业组织,是医院之家。中国医院协会自2015年10月起,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并于2016年6月在苏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上正式成立了医院合作联盟,联盟的秘书处就设在中国医院协会。为了把联盟工作搞好,我们请中国最好的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担任中方主席。“我也十分感谢中东欧国家医院联盟成员对这项工作的支持。我们要按照崔丽副主任提出的三点建议和原则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中东欧医院合作联盟的工作开拓了广泛的空间,我们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做好,为世界医学发展、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中方轮值主席赵玉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截止到目前,联盟有幸邀请到十几个中东欧国家的30所知名医院和中国60余所大型医院共同参与。接下来的联盟工作将向纵深发展,开展多领域的专科合作,并在课程研究、质量评估、技术合作、学术交流、医疗领域等方面开展合作。我们期待与中东欧医院的合作全面开花,有所收获。

匈牙利塞姆维斯大学副校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中东欧方轮值主席贝劳·梅尔海依教授在致辞中说,自去年成立联盟以来,我们建立了很多合作,并从中受益。在这些学术交流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的机会来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思考方式,然后这些对我们也是很有帮助的,联盟的目的就是把东方和西方的思考方式融合到一起,借鉴各自医疗体系的优势,我们希望做得更好。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北京协和医院荣誉教授授予仪式,赵玉沛院士授予贝劳.梅尔海依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荣誉教授证书。

与会嘉宾和联盟医院代表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往已经站在新起点,步入新领域,迎来新愿景。

中东欧国家代表团在京期间还分别参观了北京协和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中国康复中心等医疗单位。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