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胸部巨大肿瘤≠晚期恶性程度高  

2017年04月24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不少都可以手术,只是风险比较大

肿瘤长成篮球大小,就一定恶性程度很高、已到晚期没法手术了吗?不一定。近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外科专家团队联手为一名胸腔被篮球般大小的恶性生殖细胞巨大瘤挤占,呼吸困难、危在旦夕的年轻小伙成功“拆弹”。目前,小伙子已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小伙胸腔长巨瘤似篮球

24岁的小伙子阿明(化名)去年9月份在一次运动过后突然感到左侧胸痛,医生建议他做全面排查,结果经PET/CT检查,发现他胸部左前纵隔长了个8.1cm×11.3cm×11.4cm大小的肿瘤,做穿刺活检诊断为恶性生殖细胞瘤。

此后,在多家大医院经过几次化疗,阿明胸部的肿瘤病灶非但没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明显增大。今年3月初,由于瘤体越来越大,“顶心顶肺”,阿明呼吸越来越困难。发展到后来,他无法平卧,只能坐着,需低流量持续给氧。他还出现间断呕吐,不能进食,咳嗽痰中带血,到多家大医院被告知无法医治,多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不愿放弃的父亲带着阿明辗转来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该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组织介入科、麻醉科和肿瘤科等多学科专家马上为阿明会诊。专家们发现,一个体积近似小篮球的巨大肿瘤已占满了阿明的前纵隔和左侧胸腔,他的肺动脉和左肺动脉受压、变窄,左肺已经膨胀不全出现梗死,心包也累及。如果手术,暴露和解剖困难,术中还可能大出血。但如果不手术治疗,阿明剩下的日子确实不多了。

阿明求生心切,家人恳请医生放手一搏。于是,经详细讨论制订周全手术方案,并备足了3000毫升血、做足了麻醉等各种准备和保障后,乔主任带着专家团队为阿明开膛“拆弹”,从他的胸部正中和左侧前外侧开切口将巨大肿瘤和已经受累的左全肺顺利切除了。手术过程很顺利,阿明只失血几百毫升。术后,胸口的压迫解除了,阿明很快改善了呼吸,第三天就能下地走,并开始进食。如今他已恢复良好,顺利出院了。

胸部长巨瘤 未必没得救

据乔主任介绍,胸部巨大肿瘤直径一般大于7cm,甚至占据一半胸腔容积。这类巨大肿瘤极具不确定性,有孤立纤维瘤、神经鞘瘤、神经纤维瘤、胸腺瘤、肺母细胞瘤、精原细胞瘤、畸胎瘤、滑膜肉瘤、脂肪瘤等,不少是少见、难治性的肿瘤。

“很多人以为胸部长出巨大肿瘤就一定是到了晚期没救了,其实也未必。”乔主任说,从该科近10年来治疗的两三百例巨大胸部肿瘤患者来看,不少患者并没有做常规体检的习惯,直到肿瘤长到压迫胸腔其他脏器出现不适才发现。发现时患者已经历过比较长的病程,这意味着恶性程度可能并不那么高,未必是已到晚期、不能手术。但巨大肿瘤多数与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胸壁和膈肌关系密切,常造成纵隔移位,手术暴露和解剖困难,常需进行胸腔内部的重要结构重建,风险大,除了需要高度的医患互信,对医生的经验、能力要求更高,对血液、麻醉等辅助支持手段需要也更多。(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青修)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