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查脚四个工具

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内分泌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陈金安

2017年04月24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足是一种高致残率的糖尿病并发症,治疗难度大。糖尿病足的预防重于治疗,广大糖友要做好日常脚部护理,定期进行筛查,尤其是病程长、血糖波动大、出现下肢疼痛或脚部畸形的糖友。生活中有一些小工具可以帮助糖友在家自行查脚,减少或避免脚部问题。 

  1.棉花捻成尖查触觉。先把棉花捻成尖,在脚背试1~2次,找找感觉,然后轻轻划过脚底,看是否有感觉,检查时要避开老茧和溃疡处。若检查10次,感到8次以上表示正常;1~7次表示减弱;完全没有感觉表示缺失。 

  2.大头针查痛觉。用大头针钝端轻触脚部皮肤,注意有无疼痛及程度。若感到难以忍受的疼表示过敏;有点疼、能忍受表示正常;有感觉但不疼或完全没感觉表示减退或消失。 

  3.用玻璃杯查温度觉。分别用盛冷水(5~10℃)和热水(40~45℃)的玻璃杯接触脚背皮肤,感受冷热温度。无明显感觉及比较不出差异为温度觉消失。 

  4.用手直接摸足背动脉查血管。用手指轻触脚背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搏动及跳动强弱,可与正常人比较。若足背动脉容易摸到且跳动强烈表示正常;若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阻塞,糖尿病足随时可能发生。▲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