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踏青莫贪欢 “沐浴”春光但也要注意把握度

2017年04月21日13: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花初绽,垂柳萌新,一阵阵春风给大江南北披上了美丽的衣裳。一场说走就走的春日之约,想必是最能让人身心放松的惬意之事了。春日踏青乐趣多,但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说防晒、防过敏、注意保暖等等。在享受春日阳光的同时也不忘这些健康事项,才能玩得更安全更开心。

几名儿童在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黄里村的梨园里游玩。(王文/新华社)

春季过敏症患者应注意防护

春花虽美,但也是过敏病的诱因之一。过敏反应是一种机体受到刺激时发生的特殊免疫应答。由于花粉等小颗粒极易引发周身免疫细胞的攻击,造成过敏,因此春夏花开的季节为过敏病的高发期。据新华网报道,春季过敏患者明显增多,有的家长带儿童春日赏花,回来后孩子脸上便开始长小红点,随后出现打喷嚏,咳嗽等过敏症状。央广网建议过敏患者应尽量远离花粉等过敏原,出游赏花前,可滴些抗过敏的眼药水或带好口罩。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刻就医,千万不要把赏花的乐事变成“过敏苦事”。

春日观光应注意保暖

春天气温变化较大,也是流感等疾病的高发期。据《北京晨报》报道,春季是由冬寒向夏热的过渡季节,处于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此时阳气渐生,而阴寒未尽,气候多变,温差较大。有时早晨还是春风送暖,到了傍晚就可能寒流突至,冷气逼人,所以初春时节如果衣着单薄,很容易因受春寒而染病。《光明日报》建议,春季要适当“春捂”,尤其要注意手、口、鼻部位的保暖。随气温的回升,慢慢减少衣物,千万不要贪图一时俏丽而冻出病。

做好防晒工作,严防紫外线伤害

外出郊游最宜选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的天气,但这种天气里的阳光不见得和我们想象的一样柔和。很多人都知道夏天太阳容易晒伤皮肤,但往往忽视了春季的阳光同样也会伤人。据《海南日报》报道,在任何一个季节,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尤其是中午12时至下午4时,最忌长时间晒太阳,因为此时的阳光中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因此,建议市民在外出踏青时,中午可在阴凉处休息,一方面储备体能,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开日间最强的紫外线照射,防止晒伤。另外,在外出时不让皮肤大面积暴露在日光下或涂抹防晒效果较好的防晒霜,均可以起到防晒的作用。(林梦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