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了舒适区,为什么我反而过得更糟糕了?

2017年04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跳出“舒适区”成为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人厌倦又依赖,重新鼓起勇气学习新的东西,挑战更高的目标似乎成了大家努力的方向。一个个崛起的创业人物,让不少人纷纷行动,跳出了所谓的“舒适区”,但他们却发现自己的生活还不如原来好,这是为什么?

3月23日,健身爱好者随着音乐舞动。(陈飞/新华社)

跳出“舒适区”,你可能没准备好

难道,跳出“舒适区”错了吗?或许,这个行为本身并没有对错,而是我们的理解和行动方式不同、时间地点的选择不同,而导致了最后不同的结果。想想看,当你决定要改变原本的生活,挑战自己的时候,是做了精心的前期调研和准备,还是盲目跟风,冲动而为呢?不擅长游泳的人被踢下水可能就学会了游泳,但一个完全不会游泳的人,如果被迫入水却有可能被淹死,这就是同样的行为带来的不同结果。

盲目跳出“舒适区”不可取 找到合适的发展区很关键

其实,发展心理学家在很早之前就曾经提出过类似的概念,维果茨基用“最近发展区”来描述儿童的学习。最近发展区是指在现有的独立解决问题的水平和通过帮助能达到的潜在发展水平之间的区域。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确实存在一个你垫起脚、跳一跳就能够达到的目标,但这个目标一定是经过仔细考量的,是你通过自身努力和外界帮助就可以达到的,在这样的区域中你才能够得到有效的学习和进步。就像适度的压力能帮助人发挥潜力,而过大的压力会让人崩溃一样。

如何跳出 “舒适区”,寻求更好的发展

对于那些因过度高估自己能力而陷入更大压力中的人而言,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比盲目跳出“舒适区”更重要。如果你已经陷入恐慌中,那么,首先请回到那个让你舒适和安稳的状态,至少能让你找回自信,回归正常的生活,想好了再出发。其次,要对自己的能力和生活做一个客观评估。要知道,并非所有的重复都毫无意义。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不需要改变的,他们会帮助你建立秩序与规则感;明确自己改变的目标,找到学习和求助的方式,在多方的帮助之下开始挑战。

无论“辞职去旅行”还是“开家咖啡馆”,最终收获丰厚的人,一定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不盲目跟风的人。永远不要为了跳出而跳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为之努力,才会真的让生活变得更好。(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张瑾琳、张希)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