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情绪不好或影响腹中胎儿 准妈妈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2017年04月2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心情会变得“大起大落”:前一刻还笑逐颜开,下一刻就暴跳如雷。在准妈妈乱发脾气的时候,准爸爸经常这样安慰:“别生气了,小心肚子里的宝宝”。准爸爸的话有科学依据吗?准妈妈的情绪到底会不会影响腹中胎儿?

准妈妈的情绪波动会对胎儿产生很大的影响(陈文/中国新闻网)

准妈妈的情绪真的会影响胎儿吗?

俗话说“母子连心”,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的情绪波动会对胎儿产生很大的影响。据《健康时报》报道,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经常生气、发怒,孩子出生后的心律变化就比较小,从而更容易患上心脏病。而且准妈妈们在发怒的时候,其体内的激素变化也会通过胎盘对胎儿的细胞发育产生影响。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马良坤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也表示,准妈妈的情绪会对腹中胎儿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举例而言,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情绪焦虑、心态不平和,孩子在出生以后就容易缺乏安全感,表现为对周围环境非常敏感、自我调节能力较差等。因此,准妈妈保持良好的情绪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准妈妈该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调控情绪的能力并非即刻就能养成的,而且造成孕期情绪变化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准妈妈们要学会理性对待自己的情绪,提高自己调控情绪的能力。一般而言,准妈妈们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1、不要过于担忧。很多准妈妈会因为对未来过于担忧而变得“忧心忡忡”,比如有些准妈妈会担心孩子未来可能面对各种危险,还有些准妈妈甚至担心自己会流产或孩子会夭折。在这种情况下,准妈妈应该学会从客观的角度去思考,并减少情绪化的想法,要知道与其担忧未来,还不如做好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未来。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据《西安晚报》报道,在怀孕期间,准妈妈可能会出现呕吐、头晕、食欲下降等不良反应,这些生理上的变化也会对心理产生影响。因此准妈妈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调整饮食结构、保证充足睡眠、进行适当锻炼等。

3、及时和家人进行沟通。生养孩子并不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情,所以准妈妈要学会和家人进行必要的交流和沟通,并主动从家人身上寻求足够的关怀和支持。(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