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现疾病征兆 有助增强信心

老人要把镜子当朋友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乔立艳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杨萍 田飞

2017年04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人往往不爱照镜子,觉得镜子里的自己不再年轻,不再好看了。但其实,常常照镜子,有益老人身心健康,不仅能看美丑,还能查体辨疾病。中医讲望闻问切,眼睑、面部色斑、嘴唇颜色等的变化,都可能是疾病的征兆。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乔立艳表示,老人适当照镜子,多观察自己,有助于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情况。观察自己,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眼睛。健康状态下,眼睛通常黑白分明、明朗润泽、有泪滋润、有燥不涩、视物清晰、有神采。但如果眼睛睁得很大却毫无神采,白眼球暗浊,黑眼珠暗淡,视物模糊错乱,便是双目无神。若伴有食量增大、身体日渐消瘦、易激动等症状,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 

  另外,英国一项研究显示,眼部周围出现米粒或黄豆大小的黄色肿块,往往说明胆固醇偏高。这种黄色小肿块常见于四五十岁人群,主要是由低密度脂蛋白偏高导致皮下脂肪堆积所致,应及时做血脂检查。 

  口唇。嘴唇发青、发紫或唇边呈现青紫色,可能存在血液循环不良导致的心脏问题。心脏泵血异常会导致血液携氧量下降,进而导致皮肤和嘴唇青紫。如果口唇歪斜,笑的时候五官偏向一侧,眼睛闭不上,要警惕面瘫。 

  舌头。照镜子时可以伸伸舌头,如果舌头是偏的,要警惕是否患有急性脑血管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风。 

  面色。面色发黄、憔悴、精神差,可能是睡眠不好导致的。如果白眼珠也发黄,则需要警惕,有可能与肝部疾病有关。若面容憔悴,眼袋明显,则可能是脾虚,每天晚上睡前按揉足三里穴、中脘穴各5~10分钟即可。如果经常满脸通红,可能是交感神经兴奋,这些人患高血压的风险较高;若发现面部或眼睛水肿,可能是肾病。 

  脖子。颈静脉怒张可能是心力衰竭的一个迹象。英国布里斯托尔心脏研究所专家格林·托马斯博士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推动,心脏无法泵出足够的血液在体内循环,血液积聚起来,就会造成颈部的静脉膨胀,如感觉呼吸急促或下肢肿胀,就可能是血液在肺部或下肢淤积。 

  此外,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养老心理专家杨萍认为,老人照镜子还对心理健康有诸多益处。 

  1.更加认可自己。任何一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多照镜子,能帮助老人多关注当下的自己,让人更加自信,让晚年生活更有活力。 

  2.帮助调整情绪。在镜子前仔细观察自己的形象、衣着、表情、姿态和发型,如果看到自己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或姿态不够挺拔、发型不够利落,就会自觉地调整一下面容、姿态、情绪;如果感觉状态不错,就会对自己充满信心,与他人交往时,更容易显得容光焕发,有利于老人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促进身心健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