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眼屎增多并不全是因为“上火” 降火切莫听信偏方

2017年04月20日08:3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现在露脚踝 太早了

“我家宝宝上火了,刚开始眼屎很多,我们没当回事,想着用母乳洗洗,下下火就好了,谁知道没减轻反而更重了。这两天孩子眼皮肿的睁不开了。”一位妈妈着急地说。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眼科医师李聪慧经过检查发现,患儿双眼睑球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双眼急性泪囊炎,泪囊区波动感明显,濒临破溃,角膜表面粗糙、浑浊。查问病史,得知宝宝自出生起就有分泌物至今已三月有余,家里人都说是上火,等大了就好了,便每天用母乳和自行调制的盐水滴眼下火。

对此李医生表示,新生儿眼屎增多,多数情况是因为新生儿鼻泪管上端或下端的瓣膜没有打开,发育不完全造成的,特别在潮湿、密闭的环境里更容易引起感染。还有一部分是通过母亲产道感染,甚至是出生之后护理不当造成的,若治疗不及时,造成角膜溃疡,影响孩子一生。宝宝眼屎增多可以用母乳或盐水下火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做法,母乳的成分主要为蛋白质,会加速病原体的繁殖,相当于给微生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培养基地;不是所有的盐水都是生理盐水,不要自行配置进行滴眼。

最后,李医生建议妈妈,发现宝宝眼屎增多,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听取医生的专业意见,更不能相信 “偏方”之说,盲目采取滴母乳、盐水、金银花水、香油等“下火”,贻误病情。 (张璐)

采访专家: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眼科医师李聪慧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