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逾9成结肠癌源自息肉 专家提醒:一定要定期复查

2017年04月20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赵敬菡)息肉是结肠部位发病率最高的良性肿瘤。它是从结肠黏膜表面突起到肠腔的隆起状赘生物,通俗地讲,就是长在肠管内的肉疙瘩。近年来,由于结肠癌高发,很多人担心结肠息肉会癌变,对于结肠息肉总是一切了之,以绝后患。那么,结肠息肉会不会癌变呢?来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肿瘤科赵昌林副主任医师的介绍。

据赵昌林介绍,结肠息肉分为腺瘤性息肉和非腺瘤性息肉两类。腺瘤性息肉已被公认为有癌变可能,有研究表明,95%以上的结肠癌来自结肠腺瘤。非腺瘤性息肉如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与结肠癌的发病关系不大。

多数结肠息肉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出现便血、粘液便、腹痛、大便次数增多、便秘等异常。结肠镜检查是早期发现结肠息肉的有效方法。

赵昌林指出,腺瘤性息肉实质上为大肠上皮异型增生,它不会自行消退,目前也没有药物能够使之消退,如果不及时处理,当异型增生在各种危险因素的作用下逐渐进展,细胞凋亡与增生机制紊乱,就会发生癌变,癌变几率随病变增大而升高。一般来说,从腺瘤性息肉发展为恶性肿瘤的时间平均为5年至15年,但因个体差异而不同。

而很小的炎性息肉会自行消失,但炎性息肉若长期受炎症刺激,也有发展成腺瘤的可能。因此,一般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时,应该予以内镜下切除,以断绝息肉癌变的可能。

目前,治疗结肠息肉的方法有两种,即经肠镜下微创治疗及外科手术。微创治疗创伤微小,患者无痛苦,是治疗息肉的首选方式。对于息肉<3cm的可以选择肠镜下微创治疗,该方法较外科手术创伤小、住院时间短、花费少。对于巨大息肉或高度怀疑癌变的,可于肠镜下病理取材后,通过外科手术治疗。

赵昌林提醒患者,由于结肠息肉易复发,一定要定期复查。平时多食用蔬菜水果,远离烟酒;对于有家族史的人群,应该2年至3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另外,结肠息肉切除术后,最好定期采用肿瘤绿色综合疗法进行治疗,如排毒、三氧、热疗等,以防止息肉复发或癌变。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