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人为本关注职业健康

2017年04月20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不断改善劳动条件,为劳动者营造良好的劳动环境,防治各种职业病的发生,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是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

  2017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开展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4月19日《劳动午报》)

  “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是此次活动的主题,这是以人为本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的表达。它告诉国人,保障全体劳动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传统安全文化所体现的人性本质,与当代文明中以人为本的融合。

  劳动保护的核心含义是保障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职业健康安全就成了生产活动的法定条件和生产过程必须保持的一种状态。我们国家有《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进行了具体规范,不过职业病仍旧普遍存在,这要求我们更加长期地关注和重视。

  据世界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现状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200万人死于工伤和职业病。导致的死亡人数是战争的两倍。据报道,我国劳动人口约7亿人,从事工业生产并接触有害因素的约3700万人,而我国目前职业卫生服务覆盖面只有5%-20%,尤其是乡镇企业以及流动农民工得不到基本的职业卫生服务,成为职业卫生监测的空白区,农民工成为罹患职业病的主要群体。2010年4月28日,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表明,职业病已经成为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全国涉及有毒、有害品的企业超过1600万家,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数超过2亿人。

  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离不开劳动者,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不断改善劳动条件,为劳动者营造良好的劳动环境,防治各种职业病的发生,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是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

  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需要我们在未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法规体系,健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体系。同时,也需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劳动者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依法查处涉及劳动者的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件,做到惩戒结合、赔偿到位等,这些都是防治职业病的有效措施。(吴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