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类天生爱英雄

2017年04月20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当我们沉浸在美国英雄主义大片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英雄从古至今都受到爱戴?近日,日本京都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我们喜爱英雄可能是天性,因为还没学会说话的婴儿,就已经能够识别并偏爱“英雄行为”。

  研究者向6个月大的婴儿展示了一组动画,情境是“甲在追逐、压迫乙,而丙在远处看着”。第一个版本是“丙介入事件,出面制止甲的行为”;第二个版本是“丙不但没有插手,反而逃走了”。婴儿观看两个版本的动画后,在偏好选择测试上几乎都倾向于选择第一个版本中的“英雄丙”。

  这项发表在美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的研究认为,6个月大的孩子还不能识别力量对比,更不知道“英雄主义”的概念,人在发育早期就表现出对英雄行为(如正义、保护弱小)的偏好,说明人类的正义感和对英雄的喜爱可能是天生的。当然,人类的正义感如何随年纪发展,有待进一步研究。▲

  (惜昔)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