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喝蓝莓果汁有助于解压

2017年04月19日16:06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任何干扰生理或心理平和的因素都可被定义为压力(刺激)。随着压力的产生,人体会不自主地形成应激反应。研究显示,心理应激可诱发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包括认知障碍、焦虑和失眠。近年来,有关心理压力造成的疾病有所增加,预防压力诱发的机体损伤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大脑海马区主要负责学习、巩固和陈述性记忆的检索,它对空间记忆的形成也很重要。因此,压力诱发的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减退与海马神经受到抑制有关,慢性压力刺激增加氧化应激是造成海马神经受抑制的一个原因。

目前,大部分研究主要集中在摄入的抗氧化剂是否可以减轻氧化应激和改善认知功能的损伤。隐藏在五颜六色的水果和蔬菜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减少与年龄相关的氧化应激的敏感性,并可参与保护认知功能。已有大量研究证明,食用富含多酚类化合物的膳食补充剂对动物和人类的记忆和学习都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蓝莓是一种具有高含量多酚类化合物和花青素的水果,具有较高的抗氧化能力。近期,韩国昂里大学食品与营养系的研究人员在《Nutrition Research & Practice》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成果:随机对照实验显示,对一组受应激影响的大鼠连续八周给予蓝莓汁,其后测得其认知功能优于其他组。

该实验研究将大鼠随机分为四组:对照组大鼠饮水且无压力刺激,对照+蓝莓汁组大鼠饮蓝莓汁且无压力刺激,应激组大鼠饮水且接受慢性轻度压力刺激,应激+蓝莓汁组大鼠饮蓝莓汁且接受慢性轻度压力刺激。经过八周的饲养,对以上大鼠进行水下T迷宫测试,记录各组大鼠通过迷宫的平均时间和犯错误的次数,同时测定各组大鼠大脑的抗氧化剂(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抗坏血酸)的含量。

研究结果表明蓝莓汁对大鼠认知能力会产生影响。应激组大鼠在迷宫里所用的时间和所犯的错误数量明显高于其他组,这说明该研究中所采用的慢性轻度刺激诱发了大鼠的认知功能障碍;应激+蓝莓组大鼠表现突出,其到达终点的耗时和错误数均显著低于其他各组。研究人员认为,饮食中摄入蓝莓汁可保护及增强暴露于慢性轻微压力刺激的大鼠的空间记忆和学习能力。

该研究中,应激组大鼠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抗坏血酸的浓度最低,但应激+蓝莓组大鼠通过摄入蓝莓汁,显著提高了二者的浓度。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补充具有较高抗氧化能力的蓝莓很有可能改善因压力刺激造成的氧化损伤,防止慢性心理应激引起的认知功能障碍。(李菁)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