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过山车 感冒不愈会诱发心衰

2017年04月19日16:31 来源:健康时报网

  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教授王江表示,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发病率、死亡率高,其病因以冠心病居首,其次为高血压。

  “小小感冒也能诱发心衰。感冒、病毒细菌感染会导致呼吸功能减退,缺氧等因素将导致心脏功能下降,增加心衰风险。”王江说,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一旦发烧、咳嗽,会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急性心梗、重度心衰等,危及患者生命。

  所以,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的情况下,心脏病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避免罹患病毒或细菌感染。有心肺病史的人应注意尽早诊治感冒,预防心衰。心衰早期信号一旦出现,必须尽快就医。

  治心衰,尤其是晚期心衰,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药物治疗效果有限,外科手术创伤又比较大,一些病情危重或是岁数大的患者无法承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我国首例经皮心室重建术,通过“降落伞”微创手术进行治疗。

  手术通过微创介入的方法在两位陈旧前壁心肌梗死合并室壁瘤患者的心脏内植入了一种看起来就像是“降落伞”的装置,改善了他们的心脏功能。这个“降落伞”是一种左室隔离装置,它经患者的股动脉置入然后“降落”到左室心尖部,将异常收缩的室壁隔离开,从而减少左室容积,改善心力衰竭患者临床症状及心功能。

  这项技术已获得欧洲CE认证(欧盟的强制性安全认证),初步结果显示可以有效的减轻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心功能,手术的效果确切,此次接受手术的两名患者术后也都恢复得很好。但要提醒的是,手术后患者还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及华法林1年。(综合自重庆时间网、健康时报)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