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赵琨:把病人“放下去”还得“接得住”

2017年04月19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王宇鹏)实行分级诊疗是缓解“看病难”的一项举措。如何把患者留在基层首诊?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主任委员赵琨认为,这需要让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把病人“放下去”,还得“接得住”。

“不管大病小病,有病就往大医院跑,要找个专家看明白。”赵琨认为,这样盲目利用大医院优势资源,从经济学来说不具备效果,整个资源没有发挥出效率,需要使其下沉。“对于不需要利用三甲医院资源的,比如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甚至已经明确过诊断的疾病,可以回流到基层治疗。”

如何让患者回流到基层?赵琨认为,鼓励患者到基层首诊,还得有相应的医疗资源能够“接得住”。

一方面,三甲医院的专家定期到基层医院坐诊,相当于把常见病、多发病门诊地点转移到基层。同时,“师带徒”的方式有助于增强基层医院力量。另一方面,医学生本科毕业后要进行规范培训,包括政府财政专项培训、全科医生培训等。“因为政府资金相对不足,还需要动用社会力量进行培训,找到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与能力的大企业进行支持。”赵琨说。

赵琨介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拜耳医药联合开展的“走进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是从基层医疗人员需求出发。“起初是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技能上的培养,后来在培训过程中,许多医改新政陆续推出,便融入到培训内容中。”赵琨说,“例如DRG(疾病诊断相关组)这一套管理工具,许多基层医疗机构都没有听说过,我们就此进行普及。又如总会计师制度,会计财务人员不懂,便提出需求,请专家讲解。国家卫计委2016年又出台1010个临床路径,其究竟发挥什么作用,也需要组织专家培训。”

赵琨表示,针对项目的管理和跟踪,社会调研要跟上。“培训是对能力进行培养,但能力需要应用,要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这才是真正的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后,医务人员往往要回到各自工作岗位,需要建立跟踪随访工作。”

赵琨强调,基层一定要强起来,病人才能回流,去基层进行首诊。“有小病时不要慌张,先找家附近医院医生进行鉴别和分诊,比盲目到三甲医院排队挂号要方便。同时给基层医院开设一些与大医院连接的绿色通道,让问题严重的患者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迅速找到相应专家进行诊断,明确是需要住院还是回流。”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