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神病最怕不来治

2017年04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情绪就像过山车?王绍礼:警惕双相情感障碍」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高奕楠)你知道吗?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人处于轻躁狂状态时,他(她)思维敏捷性比正常状态要高一些,效率和创造性被极大地激发出来。著名音乐家罗伯特·舒曼也是这个病的患者,而他的创作高峰,大多处在他轻躁狂发作的时期。

有人会说,轻躁狂的状态挺好的,为什么要治疗?日前,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王绍礼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这只是躁狂发作的部分表现,一些病人会做一些高风险、很草率的决定。“不仅会严重影响病人的家庭和工作,还容易引发各类社会问题,例如酗酒、药物滥用和自杀等。”事实上,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自杀率和高共病率的精神疾病。同时,双相情感障碍与心脏病、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共病率也非常高,需要及时治疗。

针对双相情感障碍,公认有效的一类治疗药物叫心境稳定剂。王绍礼介绍,这类药物不仅能有效改善情绪或控制情绪,而且对于躁狂发作、抑郁发作均有治疗和预防作用。“心境稳定剂的使用是双相情感障碍治疗最主要的一个手段,是贯穿于药物治疗始终的一个手段。”

王绍礼表示,除药物治疗外,还可以给于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治疗等方法,全方位帮助病人。“通过早期诊断和积极治疗,患者完全可以控制病情、减少复发,从而过上健康、正常的生活。”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王绍礼,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擅长: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