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江夏:“名医回乡”激活医联体

毛旭

2017年04月18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山坡乡卫生院里,杨光洲医生正坐在诊桌前写病历,一位70多岁的婆婆走了进来,“咦?你是光洲吧!你不是在中医院上班吗?怎么到这里来看病了?”婆婆一眼就认出了杨光洲。“杨大娘,是您啊!”看到以前住在同村的长辈,杨光洲连忙站起来,解释道:“医院开展了‘家乡名医家乡行’活动,让我回来,为乡亲们坐诊看病啊!”

杨光洲1966年出生在山坡乡丰收村,1989年从原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江夏区中医医院工作,现为骨科专家。自去年医院开展“家乡名医家乡行”活动后,杨光洲每周三到家乡的山坡卫生院专家门诊坐诊。

江夏区中医医院院长熊侃介绍,近几年来,该院与10家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专家每周按时下去坐诊,但效果一般。自去年1月开始,江夏区实行“家乡名医家乡行”活动,效果立即突显出来。去年,该院共派出名老中医40名1900余人次,开展学术讲座和业务培训班166次,开展手术示教、临床教学查房和带教坐诊1700余次,免费接收基层中医药人员进修学习15人次,累计服务患者达23000余人次,乡镇卫生院首诊人数较之前平均上涨12%,转诊率下降27%。

“我作为山坡人,回到家乡为乡亲们看病,打心底里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杨光洲说,自从他到家乡坐诊后,很多以前熟识的亲戚、邻居、同学到卫生院来找他看病,为方便群众,他还建起了200多人的微信群,通过“在线问诊”的方式,为家乡百姓释疑解惑。

专家在卫生院除了开展医疗服务外,还开展学术讲座、手术示教、教学查房等“导师带徒”活动,将管理、学科建设带到卫生院,截至目前,已在5家卫生院建起了中医科。

“家乡名医家乡行”活动把专家的心留在了基层,让乡亲们少跑路,更重要的是他们乐意为乡亲服务,也想尽办法为乡亲服务,真正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本报记者 毛旭 通讯员 张春红 吴芬)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