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又到减肥黄金季!这些塑身误区你中招了没?

张尼

2017年04月18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4月,天气转暖,“减肥黄金季”再次到来,不少运动爱好者一头扎进健身房开始了塑身计划。然而在减肥瘦身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误区,如何避免误区、健康减肥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

健身教练在健身房指导学员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减肥就是减体重?

“好女不过百”——这句流传颇广俗语一度是不少爱美女生的减肥终极目标,很多人一味追求减体重,想瘦成“一道闪电”。然而这样的想法在专业人士看来,恰恰是减肥的一大误区。

“我们不能仅以体重来衡量减肥效果。”从事多年健身教练工作的威凯体育健身会所教练部经理吉前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

吉前诚说,体重是衡量一个人胖与瘦的参数,但不是唯一标准,他表示,可以以身材维度来衡量,如果维度很好、身材健美,那么体重对于人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超重?

记者了解到,国际上通常采用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来衡量一个人的体重是否正常,BMI指数=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成人的BMI数值处于18.5~24.9属于正常;BMI值在25~28之间,则是过重,超过28即是肥胖。

另外,腰围也是一个关键数据,此前有专家曾指出,在中国,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就已经可以考虑是中心性肥胖。

“不一定瘦就好看,在健康的基础上,骨骼框架很挺拔、身材维度标准,这样就足够了,没必要一味追求减体重。”吉前诚告诉记者,健身的最终目标还是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

资料图 韩冰 摄

减肥塑身只需要做有氧运动?

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一直受到不少减肥人士的青睐,那么塑造良好身材是不是只做有氧运动就可以了呢?专业人士给出了否定答案。

“跑步等有氧运动过程中,脂肪是可以分解的,但更多排出的是水和二氧化碳,想塑形还需要配合抗阻力训练。”吉前诚告诉记者,抗阻力训练主要是用来强化肌肉的,这些运动可以提升整个身体机能。

俯卧撑、哑铃、杠铃等项目都属于抗阻力训练。吉前诚建议,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将有氧运动和抗阻力训练相结合,才能取得较好效果。

“每周可以进行三到五次抗阻力训练,锻炼大肌群,当然训练的关键还是要持之以恒。”吉前诚说。

资料图 于俊亮 摄

减肥不能多吃肉?

除了加强运动,合理的饮食对于减肥来说也至关重要。那么,是不是吃的越少,减肥效果就越好呢?

“节食是不可取的方法。不吃饭会对人的肝脏、胃部带来很大的压力,严重的还有可能出现厌食症,危及生命。”吉前诚提醒,一日三餐不能落下。

他强调,在进食的过程中要更科学合理,平时尽量做到七分饱。在食物种类上,尽量选择蔬菜、水果等含有维生素多的食物,同时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取。

“肉蛋类食物需要吃,但要尽量少油,鸡胸肉,深海鱼类都是不错的选择。” 吉前诚告诉记者,每天三餐搭配要合理。早餐可以选择牛奶、谷物等,晚餐则尽量调配得清淡一些,睡前可以喝点酸奶或牛奶。另外,中午、下午可以加餐,水果是比较好的选择。

小贴士:

教你几招在家也能练出好身材

对于没有时间定期去健身房锻炼的人来说,以下一些简单易操作的锻炼可以在家轻松做。

动作1: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示范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动作要领:头、肩、背、臀以及腿部在同一个平面上,维持这个平面状态,要注意腰腹部的发力。平板支撑主要锻炼的是腰腹肌群的力量。

动作2:“小燕飞”

“小燕飞”动作示范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动作要领:头和胸部抬起,双腿抬起。抬起后坚持5秒钟,然后放松、趴到垫子上。这个动作对于久坐办公室,肩颈、腰椎问题突出的白领很适用。

动作3:深蹲

深蹲动作示范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动作要领:先自然站立,双腿分开与肩同宽,然后慢慢地屈膝下蹲。大腿与地面平行,背部始终保持挺直状态,最后慢慢起身恢复预备的姿势。深蹲可以锻炼腿部力量、塑造美好腿型、有利于减肥。(记者 张尼)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