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卧床的老人也需清洁牙齿 这几步教你如何帮助他们

2017年04月17日13: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牙齿护理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但对于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来说,牙齿护理就显得有些困难了。如果这些老人长时间不清洁护理他们的牙齿,就会导致口腔内大量细菌的繁殖,使老人最终患上龋齿、牙龈炎等各类口腔疾病。想要帮助这些老人清洁牙齿,应遵循以下步骤:

护理者准备:洗手、戴口罩、摘掉首饰。

备用物品:将所需要的物品置于老人床旁(棉球18个、治疗碗、压舌板、弯盘、手电筒、漱口水、小毛巾、水杯、吸管等)。

将所需要的物品置于老人床旁。(“达医晓护”供图)

护理准备:护理者首先需要了解老人的情况。在老人的配合下,帮助老人将头侧向一边,颌下铺小毛巾,将弯盘置老人口角旁。

护理者帮助老人将头侧向一边,颌下铺小毛巾,将弯盘置老人口角旁。(“达医晓护”供图)

观察口腔:护理者擦拭老人的口唇,让老人进行漱口(昏迷者禁用),用压舌板撑开口腔,观察口腔内有无出血、溃疡等症状。若遇有假牙者,先用纱布裹住取下假牙

护理者擦拭老人的口唇。(“达医晓护”供图)

清洁口腔:棉棒醮漱口水沿齿缝纵向擦洗,擦洗顺序为左侧→右侧→外侧面→内侧面→咬合;上齿→下齿→颊黏膜→(弧形擦洗);硬腭→舌面→舌系带。最后将用过的棉棒置于弯盘内。

“左侧→右侧→外侧面→内侧面→咬合”的顺序清洁牙齿。(“达医晓护”供图)

“上齿→下齿→颊黏膜→(弧形擦洗)、硬腭→舌面→舌系带”的顺序清洁牙齿。(“达医晓护”供图)

观察、再漱口:护理者用压舌板撑开老人的口腔进行观察,让老人用漱口水反复漱口,护理者再用小毛巾擦干老人面部,同时观察老人口腔中是否有遗留物。

让老人用漱口水反复漱口,护理者再用小毛巾擦干老人面部。(“达医晓护”供图)

按需涂药:如果发现老人口腔中出现溃疡、霉菌感染等症状就应按需用药。如出现溃疡,按需涂抹1%龙胆紫、锡类散或冰硼散;出现霉菌感染,就用1%龙胆和制霉菌素甘油进行涂抹;出现口唇干裂,就应涂抹适量石腊油。

如果发现老人口腔中出现溃疡、霉菌感染等就应按需用药。(“达医晓护”供图)

整理床铺:帮助老人整理好床铺,让老人躺卧时感到舒适。

清理用物:将所用物品分类处置,归还原处。

注意要点:帮助老人清洗假牙时,应在流动水下清洗,然后浸泡于冷开水中,切忌浸泡在乙醇或热水中。在帮助老人清洁口腔时,动作不宜过重,棉棒不可直接接触老人的口腔黏膜。(赵颖泉)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