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0~65岁,少吃蛋白质长寿

徐澄

2017年04月14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饮食减肥法”。然而,英国《每日邮报》近期报道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高蛋白质饮食可能在短期内有助减肥,但中年人过量摄入则会减短寿命。相反,中年时减少蛋白质摄入,65岁后再增加其摄入量,是健康长寿的好方式。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史蒂夫·辛普森及其研究小组以小鼠为对象展开了25种不同饮食对健康影响的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低蛋白高脂肪饮食在寿命、衰老和健康方面的破坏作用最大,常规的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饮食则相反。美国南加州大学一项对7000名中年人饮食情况展开的调查发现,50~65岁过量摄入蛋白质会增加罹患癌症、糖尿病和其他减寿疾病的风险。

  综合多项研究分析发现,在成年早期,蛋白质占20%的饮食最佳。人到中年时,降低蛋白质比例,多吃谷物、豆类和蔬菜等复合碳水化合物,更有益延年益寿。▲

  (徐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