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甲状腺结节成心结:超过九成为良性,手术不是必选项

2017年04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一词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人在体检时都意外地发现自己患有甲状腺结节。有些患者对此并不在意,认为“不痛不痒的,没什么大碍”,于是一拖再拖;有些患者对此忧心忡忡,怀疑自己长了恶性肿瘤,恨不得马上接受手术治疗。那么,甲状腺结节到底是什么?患上甲状腺结节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吗?

甲状腺结节(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医师张豫峰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介绍,“通俗地来讲,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上长的‘疙瘩’,其学名叫做甲状腺肿瘤”。据《羊城晚报》报道,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上出现的一个或多个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包括囊肿、结节性甲状腺肿、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炎性结节等类型。

患上甲状腺结节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首席专家肖海鹏在接受《人民政协报》采访时表示,“查出甲状腺结节没必要过度恐慌,因为超过九成的甲状腺结节都属于良性。对于患有良性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来说,手术不是必选项。”如果盲目切除良性甲状腺结节,反而可能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现象(即“甲减”)。

那么,什么样的甲状腺结节才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呢?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周晓红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提到了下述几种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的情况:

1、有明显的局部压迫症状;

2、甲状腺结节形状不规整、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

3、甲状腺结节生长迅速;

4、伴有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5、伴有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困难等症状。

但周晓红也提醒大家,甲状腺结节究竟是否需要接受手术治疗,最终还是要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呢?

我们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呢?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预防控治所副所长、碘缺乏病研究室主任郑合明在接受《河南日报》采访时建议大家:

1、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2、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过度劳累等;

3、要控制碘的摄入量。既要避免碘摄入量不足,又要避免高碘饮食;

4、应尽量减少与辐射源的接触时间,比如在使用电脑或者手机的时候,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就适当休息一下。(毛菡)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