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因改造益生菌可预防细菌感染

2017年04月13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0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微生物学研究表明,一种基因改造益生菌能在动物模型中预防和消除细菌感染,对病原体展现出“防患于未然”的潜力。

经过基因改造的细菌可用于杀死特定的病原体。此前,研究者曾改造过大肠杆菌的一种实验室菌株,使它在周围存在病原体绿脓杆菌时开裂,并释放出一种选择性杀死病原体的毒素。然而,科学家一直不清楚这种方法能否用于预防动物细菌感染。

此次,新加坡国际大学研究人员马修·张(音译)及其同事“重塑”了大肠杆菌Nissle 1917,这是一种已显示出对某些肠道疾病有益的益生菌,被认为能治疗和缓解溃疡性结肠炎、假膜性胃肠炎及急慢性肠炎等,有效且安全。

实验中,经过改造的大肠杆菌Nissle 1917被加入了新的特征,包括一种使其能破坏绿脓杆菌生物膜稳定性的基因。生物膜是一种难以分解的表面附着聚集体。研究团队在两种绿脓杆菌肠道感染动物模型(小鼠和秀丽隐杆线虫)中,成功检验了改造益生菌的效力,发现它在预防感染暴发方面比对抗已有感染更有效。

研究团队指出,最新基因改造的益生菌目前已具有常规益生菌的相关益处,同时也有预防某些病原体感染的潜力。要检验这些发现是否可应用于人体,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记者 张梦然)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