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球儿童癌症发病率升高

2017年04月13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由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协调撰写的一份国际研究报告显示,2001年至2010年,儿童癌症的发病率比20世纪80年代增加了13%,从而使全球每百万0至14岁儿童的年发病率达140例。

这份发表在11日《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报告指出,患病率增加的部分原因可能同检测手段变得越来越先进有关。

报告表示,根据2001年至2010年全球收集的近30万例癌症病例诊断信息,白血病是0至14岁儿童中最常见的癌症,占儿童癌症病例的近三分之一;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居第二位,占20%;淋巴瘤占12%。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三分之一的病例是胚胎性肿瘤。

该报告还首次论述了15岁至19岁青少年的癌症发生情况。根据约10万例癌症病例记录,每百万青少年的年发病率为185例。最常见的癌症是淋巴瘤,占23%;其次是黑素瘤,占21%。

此项研究的数据由全球153个癌症登记处提供,涵盖世界人口的10%左右。报告的结果基于接近100%的北美和西欧的儿童人口覆盖率数据统计,非洲和亚洲的儿童人口覆盖率统计仅为5%。报告表示,在资源匮乏环境中,由于缺乏认知或诊断设备,癌症可能未得到确诊。

报告指出,该项研究为针对儿童癌症患者的早期诊断、治疗、护理计划和服务提供了基本数据。报告强调,进一步改善对儿童癌症患者的照顾同等重要。(记者 冯卫东)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