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色列科学家发现

胰岛素抵抗,记忆力下滑

2017年04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萨克勒医学院的研究者最近发现,胰岛素抵抗与认知功能快速衰退之间有一定关系。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人群中常见的一种现象,这类人群身体对胰岛素敏感性较差。有胰岛素抵抗的人和健康人相比,执行力和记忆力都有加速下滑的趋势。

研究者对近500名心血管病人进行了为期20多年的追踪调查。在研究之初,他们考察了这些病人的胰岛素抵抗程度,随后,病人在电脑上进行了一系列认知功能测试,包括记忆力、执行力、视觉空间处理能力和注意力等。分析结果显示,胰岛素抵抗较严重的病人认知能力较差,其认知能力快速衰退的风险要明显高于其他病人。在调整了各种影响因素之后,上述结论依然成立。

这项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认为,无论是糖尿病人还是存在胰岛素抵抗的常人,通过调整饮食、增加运动和合理服药等干预措施来改善胰岛素抵抗,能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

(王璐)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