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钙摄入、吸收、存留少,尿钙、骨钙排出多

三少两多,糖友缺钙

受访专家:中日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  杨文英  李明明

2017年04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研究报道,全球有2亿多人患有骨质疏松,其中一半在中国,国内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约40%。糖尿病常伴发骨质疏松,我国糖友中约一半骨密度减低,近1/3患有骨质疏松。中日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表示,缺钙是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老年人身体各器官组织机能下降,加上糖尿病的长期影响,非常容易缺钙。导致缺钙的主要原因有“三少两多”。

1.饮食控制,钙摄入少。有的糖友控制饮食过于严格,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容易造成钙的摄入不足。

2.维生素D不足,钙吸收少。维生素D可促进钙吸收,老年糖友体内活性维生素D水平较低,影响钙、磷等矿物质的肠道吸收和利用。

3.胰岛素敏感性下降,钙存留少。糖友的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可影响蛋白质代谢,导致骨基质(胶原蛋白)合成减少。骨基质就像是可以吸附钙的磁石,它的减少会造成钙的沉积和存留减少。

4.血糖高,尿钙排出多。老年糖友的高血糖可引起渗透性利尿,造成钙、磷、镁的重吸收障碍,尿糖和尿钙排出都增多,时间长了,就会有大量的钙从尿中流失。

5.血钙低,骨钙溶解释放多。糖友的血钙过低会刺激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多,促进骨钙溶解、释放,导致骨量进一步丢失,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老年糖友的甲状腺功能减退,促进钙吸收利用的激素分泌不足;吸烟、酗酒、大量饮咖啡、喝浓茶等不良习惯也会导致缺钙。

杨文英教授表示,糖友上了年纪,体内的钙更容易流失,同时吸收和存留难度加大,所以容易缺钙,发生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她建议老年糖友在控好血糖的同时,增加钙摄入、促进钙吸收。具体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控好血糖是关键,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慎用可引起骨质疏松的某些降糖药物,如噻唑烷二酮类。

饮食应均衡多样化,可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鱼、虾、虾皮、豆制品等,并根据需要适量补充钙和维生素D制剂。

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每天晒太阳半小时左右,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增加钙吸收。

老年糖友要及早戒除不良习惯,每年查一次骨密度。已出现严重骨质疏松者,需要及时就医,接受降钙素或双磷酸盐等药物治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