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全面解析:主要靠控制症状 不能完全治愈

2017年04月12日14:4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不要轻信根治“帕金森病”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一类神经元病变,导致大脑黑质致密部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减少和多巴胺分泌减少,从而出现运动障碍表现,帕金森病也被称为“震颤麻痹”,全国患者超过200万,每年新增患者20万。

  哪些人群容易得帕金森病?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田有勇副主任说,帕金森病病因复杂,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和身体老化在帕金森病发病中可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大约10%帕金森病患者有家族史,但大多数患者为散发病例;一些环境因素,如接触除草剂、重金属等物质可能增加帕金森病发病率,而饮用绿茶、咖啡等可能是帕金森病的保护因素。衰老也是帕金森病的重要促发因素。还有一些环境物质因素,如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脑外伤、中毒、脑炎、脑血管病也可以引起类似帕金森病的症状,统称为帕金森综合征。

  帕金森病有哪些临床表现呢?帕金森病主要症状为动作缓慢、肌肉僵硬、不自主抖动和行走不稳,行走时姿势前倾、易于跌倒。同时可以伴有情绪低落、嗅觉丧失、腰背疼痛、睡眠障碍、大便干结、小便困难、体位性低血压等多种非运动症状。但是并非有上述症状,都是帕金森病,也不是所有帕金森病病人都有上述症状,所以需要专业医生对患者进行甄别,只有诊断准确,药物治疗效果才会理想。

  诊断帕金森病,需要做哪些影像检查?田有勇说,帕金森病是由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引起的,这些变性改变目前还缺乏特异性非常高的影像学检测手段直接显示出来,因此,帕金森病诊断最重要的办法还是临床随访,也需要检查设备进行鉴别诊断。田有勇介绍说,南京市第一医院开设帕金森病门诊,医院引进了PET,可以用于检测多巴胺转运体功能,来检测患者是否有帕金森病典型的影像学改变,在帕金森病的鉴别诊断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然具体选用何种检查,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疾病特点和经济条件综合决定。

  帕金森病目前主要控制症状,还不能完全治愈。田有勇说,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神经变性疾病,迄今为止尚无有效治愈方法。该病一般不明显影响患者寿命,但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给家庭造成一定负担,因此许多人就希望能将此病彻底根治。一些江湖游医也正是瞄准患者及家属这一期盼骗取病人钱财。该病治疗主要是药物对症治疗,部分患者药物疗效衰退甚至出现严重副作用,可考虑手术治疗。帕金森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只要及早规范治疗,就能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帕金森病的治疗原则有哪些?每一例帕金森病患者都可以先后或同时表现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但在整个病程中都会伴有这两类症状,有时会产生多种非运动症状。不仅运动症状影响了患者的工作和日常生活能力,非运动症状也明显干扰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应该对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采取全面综合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运动疗法、心理疏导及照料护理等。

  对于一个病人的治疗不是一个简单短暂的治疗,治疗不能只顾眼前,更应该考虑将来几十年的病程,要兼顾近期和远期疗效。医生应当针对每一位患者的情况而制定不同的方案进行,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老年人积极开展有益于健康的体育活动,对帕金森病有益。有研究表明,经常打太极拳的老人帕金森病进展比较慢,步态障碍出现比较晚。

  帕金森病的治疗是一个永远都不会过时的话题。田有勇说,对于这样一个目前还不能治愈的疾病来说,治疗的理念和策略与治疗的方法同等重要。随着对本病认识的深入,治疗策略也会不断修正。例如,过去对待新诊断的早期患者常常采取暂时不用药、单纯进行随访的措施,新的治疗指南提出“一旦确定诊断应及早治疗”。在对药物的选择上,强调个体化,结合患者的年龄、疾病特点、既往共病等多因素综合考虑。在治疗的效果评估上,则采取短期疗效和长期管理相结合的理念。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