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室故事》:普及医学知识,了解真实的医院生活

2017年04月12日11: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高黎明)《急救室故事》是一档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楼进行拍摄的急救纪实真人秀节目。节目直面社会广泛关注的医患矛盾、信任危机,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急救故事还原真实的医患关系,让观众看到病患是如何被救治,以及医患间的各种情感。近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急诊室故事》的总统筹方秉华,请他对《急诊室的故事》做了一个更为全面的介绍。

方秉华在人民网与 “达医晓护”合作签约仪式上进行讲话。(郗若楠/人民网)

是怎样的契机让《急诊室故事》出现在观众眼前呢?方秉华告诉记者,医患关系作为社会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却在近年出现不少矛盾。医患和谐作为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真实地反映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如何真实反映老百姓对医生的期许成了一个社会课题。上海市卫计委及相关单位讨论决定,推出《急诊室故事》向大众科普相关医学知识,同时让老百姓了解医护人员真实的工作环境。

《急诊室故事》想要向大众传递什么信息呢?方秉华说道,现在许多人认为医生是万能的,是医生就要治好病,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比如《急诊室故事》的一集中讲到急性心肌梗死的一位患者,这位患者并不是来医院看病,而是替家人预约门诊,没想到在医院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过急救,最终患者被成功救治。这种在种患者及医护人员没有任何准备(患者及医护人员对病情一无所知)的突发情况经常会在急救室中会发生,而有些家属恰恰不能理解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急救过程甚至会引发医患矛盾。

如何在上百小时的素材中选择故事,创作团队也是煞费苦心。据方秉华介绍,节目所选择的故事不但要真实、有逻辑,还要具有科普价值。从开始的原创到最后的成品,整个过程也是创作团队不断梳理想法的过程。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创作方希望大家意识到,医学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其需要科普的内容不仅有医学的进步还应该有医学的无奈。节目已经不单单是为了让大家对医患关系进行进一步了解,而更是将医学的新进展及其局限性展示给大众,让大众看到医生对患者的挽救以及理解医生自身的无奈。

《急诊室故事》播出之后,不但普及了医学知识,也让人们了解到医护人员“接地气”的生活。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急救纪实真人秀节目这种形式不仅帮助医患之间互相了解,也让大众可以理解他们的工作,促进医患之间和谐相处。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