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抖腿星人”:虽说抖腿有好处,但影响了别人就得改

2017年04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12月初,一则关于广东某大学生因抖腿导致骨折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抖腿也迅速成为热门话题。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抖腿的习惯,但是人为什么会抖腿呢?抖腿有没有好处?到底应不应该改掉抖腿的毛病?

抖腿是一种心理的自我保护

关于抖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思远在接受《生命时报》的采访时说,其实抖腿有心理功能,它是一种弱化的应激条件反射,其心理基础是一种对自我的保护。另外,抖腿能够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紧张、焦虑的心情;在社交场合中,抖腿还能够分散对方的注意力,有助于缓解社交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抖腿的动作在社交场合中十分不受欢迎,所以“抖腿星人”抖腿时一定要注意场合。

抖腿居然还能瘦腿

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抖腿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是有利于健康的。《扬子晚报》刊文指出,由于办公室人群往往久坐不动,时间一长会导致气血不畅,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继而出现下肢酸胀、倦怠乏力的情况,此时适当抖腿可以促进静脉血液流动,加快血液回流,缓解酸胀感和疲劳感。另外,对于爱美的女士而言,抖腿还可以燃烧腿部脂肪,具有瘦身的作用。

抖腿还能为手机充电

抖腿除了有利于健康,还可以发电。荷兰女设计师娜塔莉设计出一款“抖腿发电椅”,抖腿带来的震动产生能量,将能量转化为电能储存在蓄电池当中来为手机充电。尤其在这个手机已经无法离身的时代,坐在椅子上通过抖腿就能为手机充电,这种方式既环保又能让“抖腿星人”尽情放纵自我。

骑自行车可以缓解压力,帮助人改掉抖腿的习惯。(高黎明/人民网

抖腿当改还得改

虽然抖腿有好处,但在有些场合抖腿却不受大家的欢迎,为了不影响别人,有时还是要克服抖腿的习惯。那么,如何改掉抖腿的习惯呢?据《广州日报》报道,可以通过运动、娱乐等积极健康的方式替代抖腿。如果抖腿抖得非常严重,则有可能是焦虑症的表现,建议及时就医。此外,如若确认自己抖腿是出于压力,则还可以通过吃橘子、杏仁、鸡肉,喝花茶,午后打盹,以及骑自行车、举哑铃、打太极等运动来缓解压力。(张安健)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