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改革重任当前 仍需保持干劲

2017年04月12日08:57 来源:健康报网

  4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赴北京市调研该市医药分开改革工作,听取医院和医务人员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王贺胜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抓好改革措施的落实。

  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启动,全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及挂号费、诊疗费,并分级设立医事服务费。据悉,截至4月10日,医改平稳有序,医院秩序井然,社会反响良好。

  调研中,王贺胜考察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改革落实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解改革进展情况。王贺胜表示,北京市全面实施医药分开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迈出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一步,将对促进、引领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王贺胜强调,取消药品加成并不代表实现了医药分开,医药分开的核心是要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之间的利益联系。要充分发挥北京市药品阳光采购平台的作用,通过带量采购、带预算采购、集团采购和流通环节“两票制”等改革,进一步挤出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要根据改革实施后医院补偿动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坚持小步快走、不停步,逐步向医疗服务价格反映技术劳务价值的目标靠拢。尽早调整手术费等技术劳务价格,逐步建立以医疗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从根本上完善医院补偿机制,转变运行机制。要加强改革宣传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凝聚改革共识,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强化改革监测,实时掌握医院运行、社会舆情,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改善医疗服务,保障质量安全,打造优质医疗、精准医疗、协同医疗、有温度的医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王贺胜强调,北京的改革刚刚启动,更加繁重的改革任务还在后头,各种矛盾和问题将逐步显现,对改革的组织领导不可有歇口气的思想,要保持现在的干劲,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在京委、局属(管)医院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记者姚常房)

(责编:刘倩、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