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是自身细胞的蜕变:当细胞回归,癌症也能不治而愈

2017年04月11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为何癌症有时能自愈

  《美国医学会杂志》曾刊登过一篇报道:20多年来,对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检查数据显示,这些发现了的肿瘤如果放任不治疗,有时会致命,但许多小瘤子或者说小的癌症病灶,在未被检查出来,或未告知本人的情况下,如果放任不管,却不会带来什么问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们会自动停止生长或萎缩,甚至消失了。

  北欧的研究者用基因探针做探索性检查,研究女性乳腺随着增龄而发生的变化,结果发现,20岁左右女性的乳腺经常是干干净净的,没有变异细胞。到了30岁左右,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细胞,也是蜕变细胞,有时比例可能很高,甚至高达30%左右。到了40岁,有40%左右的女士中可以见到变异细胞,50岁则接近50%。但是,60岁以后这个比例开始下降,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女性发展成乳腺癌症,大多数变异细胞回归正常或自然萎缩了……这些例子都说明一个事实:癌症是可能长期稳定地“呆在”身体里的,或者即便已经出现症状,但仍然可以存活。

  对于癌症的这些现象,可以做出的科学解释是:癌细胞是自身细胞的蜕变,用遗传学家的话来说,它是细胞及机体在适应各种变异及压力时而发生的变化而已。它的生长是呈“钟摆样”效应的,摆动的一方是细胞可以促使细胞往变异、蜕变,往“坏孩子”方向走;另一方则是向“好孩子”方向走,细胞一定程度地回归正常,后者就会自愈。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