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了解早治疗 为帕金森患者撑起一片“蓝天”

2017年04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中枢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社交和工作等,晚期还会出现翻身困难、睡眠障碍、精神异常及认知减退等。因此,及早发现并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很重要。

帕金森的早期症状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王学廉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帕金森病有四大主征:一是动作缓慢或减少;二是静止性震颤,其早期症状是手抖;三是肢体僵硬;四是姿势步态异常。

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的平衡能力会越来越差,走路时身体易向前冲、易走小碎步、易摔跤。此外,还可能出现睡眠障碍、吞咽困难、抑郁、便秘、认知障碍等现象。

帕金森症状的主要表现(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积极治疗很重要

目前,帕金森病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它会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因此积极治疗不可少。

1.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最主要的治疗手段。现在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抗胆碱能药物、金刚烷胺、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受体激动剂、复方左旋多巴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抑制剂等。其中左旋多巴制剂是最有效的药物,但它主要是改善症状,不能阻止病情发展。

2.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是药物治疗的一种有效补充,主要方法有神经核毁损术和脑深部电刺激术。

3、生活护理。患者应注意营养均衡,多摄入谷物、蔬果等;同时注意保证居住环境的舒适度,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

4、心理护理。患病初期,患者还有一定的活动能力,病情加重时,活动能力逐渐丧失,患者常会因此自卑,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因此,家属应当予以更多关注和关爱,使其保持良好的心态。

5、按摩护理。帕金森晚期病人会失去活动能力,这时应当适当活动肢体,加强关节按摩。

建议帕金森患者遵循“细水长流、不求全效”的原则,同时综合病情、年龄、职业及经济条件等因素制定最佳方案,使患者的临床症状能得到长期的控制。今天是世界帕金森日,让我们关注帕金森,了解帕金森,为帕金森患者撑起一片“蓝天”。(孙乾)

本文由北京丰台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幼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