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子先后患病牵出潜伏“真凶”

2017年04月11日08:40 来源:网上车市

小伙的结核病被界定为“不传染”,结果4个月后母亲跟着“中枪”。在医生建议下,小伙的父亲接受了肺结核筛查,结果证实,他才是真正的“传染源”。

去年9月,31岁的小杨在单位入职体检中发现肺部阴影,随后在武汉市肺科医院确诊肺结核。不过,小杨的痰液检查里未找到结核菌,意味着他的肺结核不具备传染性。正因如此,当医生建议他带家人来做个筛查时,被小杨婉拒。

不料春节期间,一向身体很好的杨妈妈突然咯血,拍胸片查出肺结核,同样转入武汉市肺科医院定点治疗。和小杨一样,杨妈妈的肺结核也不传染,不过这次杨爸爸没有再犟,立即同意也拍个胸片查一查。这一查发现,一点症状都没有的杨爸爸,肺部竟然有多个空洞,痰液里充斥着大量结核菌——原来,杨爸爸才是真正的“传染源”!

武汉市肺科医院结核科医师杨澄清告诉记者,目前小杨一家三口均在该院接受治疗,好在他们对所有抗结核药物都敏感,经治疗病情都得以控制。

杨澄清介绍,肺结核是慢性呼吸道传播疾病,很多患者症状不明显,患病后成为潜在传染源,家庭成员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如今,结核病“家族聚集”现象比较多见,大家普遍比较重视传染性肺结核家庭成员的筛查,却忽视了患者本身有可能是被传染者。因此,不论患者痰菌是阴性还是阳性,均建议家属进行肺结核筛查。(记者武叶 通讯员王敏)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