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娩择时损害胎儿肺部 避免侧切控制胎儿体重

2017年04月11日0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胎儿越大越好养”“孕妇吃得越多越健康”“生孩子要选择吉时”……民间流传的许多错误认识一直都是影响许多产妇自然分娩的重要因素。

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主任赖娟娟副主任医师介绍,现在不少产妇不愿自然分娩,其原因归纳起来:一是想让胎儿在选定的“吉时”降生;二是担心胎儿大在生产过程中会出现意外状况;三是害怕自然分娩过程中会阴被侧切。

赖娟娟说,对于那些身体条件较好适合自然分娩的孕妇来讲,让胎儿自己选择何时降临,减少不必要的人工干预,是最安全的做法,因为在自然分娩前的半个月时间是新生儿肺发育成熟的关键期。有研究数据显示,孕期37周至38周前“被主动剖宫产”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更易患支气管和哮喘等肺部疾病。

“现在随着新助产技术的提升,更是改善了以往会阴‘一刀切’的情况,产妇不必为此产生顾虑。”赖娟娟说,根据临床经验,只要不是巨大胎儿,特别是胎头不是很大,第二产程会阴充分扩张,助产士具备丰富的会阴保护技巧,正确指导产妇用力并加强会阴的保护,自然分娩就不容易发生裂伤。

临床上,会阴侧切是指分娩过程中,在阴道口能够看见胎头的时候,于阴道口的左侧方,倾斜45度剪开一个开口。“符合医学指征的侧切有进行的必要,孕妇要想避免这一刀,就得在怀孕期间控制胎儿体重,不能放开大吃大喝。”赖娟娟强调说,孕妇产前通过适当活动和会阴按摩可以增加会阴的弹性,增加不侧切的可能,但是最终是否需要切,则要看分娩当时的情况。

赖娟娟强调,剖宫产本身是一种病理性生产,是一种顺产的补救措施,不仅会对产妇身体造成伤害,更易使将来二次怀孕的子宫发生异位妊娠或疤痕子宫妊娠。在疤痕子宫环境下,胚胎易粘黏在胎盘上形成风险性胎盘,对胎儿和大人都是十分危险的。同时,头胎生产时会有一段潜伏期的疼痛,这时新妈妈不必太焦虑,适龄产妇身体条件正常情况下,一般都能够足月自然分娩。(吴志 苗登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