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实施“明厨亮灶” 呼唤大数据思维

廖海金 刘荣华

2017年04月11日08:37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零点有数调查公司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4%的消费者认为,“明厨亮灶”能增加消费者对餐厅食品安全的信任。

“明厨亮灶”体现的是大数据思维对传统行业商业管理理念的升级。“明厨亮灶”的实质就是采取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的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倘若和互联网技术结合,消费者启用APP后,不仅可以在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实时查看餐馆厨房情况,还可以追溯过去一段时间内的监控视频。采用这些视频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监督手段显得更加先进和方便。

运用大数据是一种技术革命。其一,让消费者不用进后厨就可观其全貌。运用大数据。颠覆了传统的监督模式,实现了由随机样本监测升级到全体数据透视,有助于监管不留死角。其二,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维权省心。无论是食品加工过程的现场直播,还是监控视频的海量存储查阅,都能将食品信息转化为数据存储,这就为公众消费和维权提供更多依据。

应当承认,大数据思维在餐饮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整合分享餐饮行业的大数据,实现全天候监管与量化分级的对接;商家可以利用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推荐服务;餐饮行业自身也可以利用大数据,把原材料的“身世”更多地展示到消费者面前。

敢于“明厨亮灶”,展示的是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餐饮行业的自信自律以及消费者对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期望。“明厨亮灶”广受欢迎也为其他传统行业升级改造提供了有益启示:唯有透明开放,才能营造互信的消费生态。而怎样实现商家与消费者之间低成本的开放,需要有大数据思维。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